Tuesday, December 23, 2008

致亲爱的公公

亲爱的公公,

您知道吗,四年前的十二月十七日,您永远地离开了我们。那天是我自从长大懂事之后第一次掉眼泪。在步入您的院房的途中,那只是几十步的路程,却用了很长、很长的时间走完。看见您躺在病床上,我真的不知如何接受您永远不会醒来的事实。泪水不停地流,心里不停的痛。我的脑海里涌现着您的画面。。。

二十年前,我知道您很开心地抱着小小的我,嘴角自然而然地上扬,笑得见牙不见眼,脸上溢满了幸福和满足的模样。因为我二十年后,从旧相片中发觉的。那份笑容如此灿烂,是因为我的来临,不止为家里传来喜讯,而且还让您抱到您人身中第一个孙。

记得有一年,您刚动完手术,心情很暴躁,因为您很不喜欢躺在病床上被人照顾的感受。那时候我还小,我记得有一次我做错事,被您骂得失魂落魄,暗地里躲在房间里哭,就是不要位您制造更多的噪音让您更难受。

“平时贪吃卒”,这是您赠送给我的一句人生道理。那时我与您下棋,常常很贪心地 吃掉您所有的卒,可是没发现您暗中布局,将我死棋。虽然到了今时今日,我还不能完全地吸收这句话的精华,但是至少我明白,人不可小贪,要抬起头,看清整个局面,才做出最好的决定。

从您身上,我看见果断的您,还有那深藏不露的幽默。每逢农历新年除夕的团圆饭,您一定把大家搞得从口中喷出的饭粒还多过吞下肚子里的饭粒。我觉得,那一晚是您最开心的一晚,因为您辛辛苦苦养大的儿女们都聚在一个小小却温暖的圆桌,聊聊我我,自由自在。

2004年,您的生日后,您就开始生病了,病情每况愈下,从轻微的感冒,没办法吞咽,直到被送去医院为止,只是那短短的两个星期而已。不久后,您就离开了我们。

您不在后,家里再也不一样了,饭桌的那个主席位,不再有您的影子。之后的团圆饭,少了您那响亮的笑声,感觉遗漏了些东西似的。

公公,您知道吗,少了您这个老伴的婆婆,我发现她的影子里多了一份孤单。以前看见您和婆婆常常斗嘴耍花枪,又吵又哄地过日子,老年生活轻轻松松的。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事实就是如此的残酷。可是您别担心,我会尽我所能,令婆婆开开心心、健健康康地渡过美好的每一天。

时间过得真快,四年就这样过去了。我们都慢慢长大成人了,可是婆婆却一年又一年地老去。我后悔我曾经没有好好地孝顺您老人家,可是现在我常对我自己说,绝对要好好地孝顺和疼爱婆婆,不容忍 让自己有后悔的空间。

公公,您听见了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