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7, 2011

浩劫过后


最近的这几年,天灾人祸不间断地在世界各个角落燃起。一波未停一波又起,搞得大家人心惶惶,纷纷摇头感叹地球快被人类玩完了。有人说地球生病了,所以开始出现“呕吐腹泻”的症状,也有人说地球终于忍无可忍,开始向其居民讨债。

虽然大自然的灾害再也无法控制,但是灾害造成的浩劫过后,却是看清人类真面目的最好时机。人常曰,一种米养百种人,不到关键时刻,莫能观头一个人的庐山真面目。回顾以往的种种浩劫过后,免不了趁火打劫、怨天尤人的画面,丑陋的人性的黑暗一面,顿时毕露无遗。

直到最近的日本311大地震、大海啸和辐射泄露灾难,让世人对人性有了新的认知。灾难发生过后,当国人民面对浩劫时所呈现的临危不乱、井井有条的精神赢得全球人类的表扬和佩服。没有无助的眼泪,只有互相扶持和救济的双手。大家安份地遵循有关当局的指示,慢慢走出灾后的阴影,甚至在世上闻名的日本各个庞大的黑社会组织,也纷纷打开钱库救济国民,并非借执法单位忙乱之际在街上横行霸道。就是这一份可贵的合作精神,政府才能够如此的专注于灾后救援的分配工作,而且更加快速地从浩劫后恢复元气。

为什么这个曾经在二战时期称霸亚洲,然后在战败后依然成功迅速崛起成为经济霸主之一的小国,能够展示如此震撼的正面人性和处理方式呢?

其实答案很简单,就是个人的高尚品德和思维。因为有人才有家,有家才有国,那么要建立一个如此美好的国土,必须从最基层做起 - 个人修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