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2, 2010

观察结果

当他从嘻嘻哈哈的笑声转变成沉默寡言的时候,请别摸不着头脑,因为他已经进入观察和沉思状态。

没错,他并不是二十四小时都处于笑哈哈状态的人。在适当的时候,他会选择安静地从旁人的话语和一举一动去了解他们的性格和思想。对他来说,做人需要适可而止的时候,因为平衡的吵与静,是生存于人海之中的其中一个诀窍。

当年纪开始增长,他已经学会享受去探索人类错综复杂的思绪。其实他早已发现现今的人类已经步入另一个阶段的文明,那就是思想文明。

上一个文明,只在乎于生活上基本需求的充足,例如能够三餐温饱地过每一天、寻找另一半组织家庭来传宗接代、安安乐乐地度过晚年等等。

可是经过时间的变迁后,现今的人们因为已经拥有足够的生活基本需求而开始转往心灵上的发展。就是这个时候,人们已经开始拥有自己独特的想法去处理每一件事物。从如何对待自己的人生,到家庭、爱情和友情,大多数的人都已经持有最基本的管理措施。现时的人们不再那么直接了当,因为他们需要态度、时间和思维的磨和去做出决定。

情绪变多了,因为人们已经学会用更多层次去了解每一个件事物。

视线变宽了,因为人们已经学会去从不同的角度去看待每一个件事物。

思维变深了,因为人们已经学会更加深入地去考虑每一个件事物。

这一切已经足够说明上一个文明和现今文明的最大差别。出生于现今文明的他,自然而然地拥有着它的特点。也许已经摆脱年少时的简单思想,现在的他是个无时无刻都充份运用自己脑袋的人。当时间沉静下来,就是他开始观察和动用思维的时候。所付出的代价,就是在头上慢慢开始增长的银丝。说得好听一点,银丝是一个人成长和成熟的有利证据。

这就是自从他呱呱坠地以来所见闻的观察结果。很庆幸自己拥有健全的灵魂之体、窗和门,方才能观、闻和思。
因为没有了它们,就没有了这篇文章的存在。

No comments: